圖片
 
​CRS追稅令2019年上路必知五大事,台商海外資產恐被雙重課稅。
 
美版、陸版「肥咖條款」陸續上路,台灣原本暫未實施肥咖條款,今年以來海外大戶資產紛紛流入台灣 OIU 避稅,台灣版的「肥咖條款」今 (16) 日正式拍板,預計在 2019 年實施共同申報準則(CRS),並於 2020 年與其他國家做第一次的稅務資訊交換,換句話說,利用資訊不對稱藏錢的機會越來越少,影響層面甚至比美國肥咖條款更嚴,因此對於台版肥咖條款將上路,投資人不可不知台商恐被雙重課稅等五件事。

過去由於各國稅制不同,資訊又無法互相流通,潛藏不少避稅空間,不少富人因此將資產移到海外避稅。CRS 最主要的精神,是各國政府透過交換訊息,是讓全球金融帳戶透明化,以打擊利用海外賬戶跨國逃稅和不合理避稅的行為,將藏匿在海外免稅天堂的所得都抓回來課稅

根據今年 6 月稅捐稽徵法增訂條文第 5 條之 1 及第 46 條之 1 規定,財政部得本互惠原則,依國際新資訊透明標準進行稅務用途資訊 (含金融帳戶資訊) 自動交換,及相互提供其他稅務協助,加強國際間稅務合作。金融機構和政府具有合法的權力可蒐集和提供個人資訊予外國政府,不受金融與稅務法律相關有關保密規定之限制。

目前全球已有一百多個國家實施 CRS,旨在實現跨國間稅收居民金融帳戶的資訊透明化,讓逃稅者、洗錢者和腐敗分子的海外資產無處可藏

台灣將實施 CRS,正式加入全球反避稅陣營,等於向國際宣示將加入全球大查稅的行列,絕對不會是一個協助他人逃漏稅的國家,或是成為有錢人的避稅天堂。也就是說,富豪們未來若是把錢放在有和台灣簽署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,他們放在該國家的隱形金融資產,帳務將會全部攤在陽光下、無所遁形,這有助台灣提升國際形象,亦可免遭國際制裁或報復,影響國家競爭力。

台版肥咖條款將上路,投資人不可不知五件事,包括:

一、實施日期
財政部宣布,台版 CRS 共同申報準則(CRS)將於 2019 年上路,2020 年 6 月第一次交換資訊。

二、什麼樣的帳戶會受影響
落入查稅範疇的主要是「金融帳戶」,指由金融機構所管理的帳戶,包含存款帳戶保管帳戶特定權益或債權帳戶、及具現金價值保險契約及年金契約等,未來都會在申報範圍中,是需要調查並且交換的資訊。

換而言之,持有不動產、珠寶或是有價商品 (古董名畫等),因為非屬金融帳戶,不會被列入,這部分預期將是有錢人資產多元配置的避風港。

三、誰會受影響
CRS 上路後,受衝擊較大的將是台商、高資產和擁有雙重國籍人士,因為不僅台灣,全球各國包含有租稅天堂之稱的開曼群島、維京群島以及薩摩亞等國都已導入 CRS,這三類人士最好的因應對策就是誠實申報,畢竟和全球相較,台灣的稅負相對較輕,目前個人海外所得只是依最低稅負制繳納所得基本稅額,稅率只有 20%。

四、金融機構盡職審查
程序金融機構的客戶盡職審查程序部分,既有帳戶及新帳戶的劃分時點為 2018 年 12 月 31 日,申報金融機構應自 2019 年起進行盡職審查,2019 年底前完成高資產帳戶審查,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較低資產帳戶,及實體帳戶審查。

未來申報金融機構應在每年的 6 月 31 日前向國稅局申報應申報國居住者金融帳戶相關資訊,包含姓名、地址、稅務司法管轄地、稅籍編號、出生日期及出生地(針對個人)、帳號、帳戶餘額或價值、帳戶收入,如利息、股利、出售或贖回金融資產收入等。

五、資訊交換國
家台灣與新加坡、日本、澳大利亞、紐西蘭、加拿大等 32 國,簽有租稅協定,這些國家與地區,將是財政部優先洽簽資訊交換協定的國家。

值得留意的是,台灣已晚於全球絕大多數國家接軌 CRS,但受限於第一波無力跟大陸、香港交換,等於中國大陸可以看到台灣人在當地數以百萬計的資產資料,但台灣卻拿不到相對資料,之後台灣若和中國大陸、香港簽署 CRS 交換,台商在大陸的所得一清二楚,因為大陸所得要計入台灣所得課稅,台商恐面臨被兩邊雙重課稅

其實,加入 CRS 的國家(地區)都有避免雙重課稅的安排。但台商恐遭雙重課稅的原因在於《兩岸租稅協議》懸而未決,即使《兩岸租稅協議》在 2015 年 8 月就已簽署,只差過立法院最後一關,前面卻卡在《兩岸監督條例》目前尚未完成,連帶拖累《兩岸租稅協議》遲遲無法走完最後一哩路。

在《兩岸租稅協議》無法生效情況下,雙方稅務資訊無法交換,將使在大陸的台商、台幹恐遭雙重課稅,「一頭牛被剝兩層皮」,大大加重台商、台幹的負擔。


 
圖片
 
 
世界地產顧問,全球房地產專業投資團隊,在台灣及各地深耕經驗豐富。
提供不動產諮詢,考察看屋、代租、代管、代交屋、代購傢俱及代售等服務。
無論投資或自住,都能給您最準確的服務。
 

LINE活動資訊  ► https://goo.gl/vu6MVu
部   落   格        ► http://metalhide.pixnet.net/blog
粉   絲   團        ►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gentofWorld/
YOUTUBE頻道 ►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LeVrkpxjXxs37jkiK_lQRw/featured


諮詢        :   ◁ 首席顧問【Jack】
TEL         :   ◁ +886-909-158-769
LINE       :   ◁ @ulg5195q (要加@喔)
WeChat  :   ◁ dreamlifeknowledge


arrow
arrow

    世界地產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